《青岛早报》:“拖地武警”是咱青岛毕业生

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2301

    

近日,哈尔滨遭遇冰冻天气牵动人心,而一段市民拍摄的 “武警战士借用卫生间后打扫”的视频却犹如雪中暖火,令人倍感温暖。视频中一位武警在所有战士借用完餐馆卫生间后,拿起提前清洗好的拖把,把餐馆地面清扫得整洁如初。视频被餐馆老板发布到网上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纷纷转发点赞。“这就是人民子弟兵,为中国军人点赞!”“军民鱼水情,这就是刻在骨子里的军人素质,这才是我们应追的‘星’……”一时之间,成千上万的网友评论,纷纷对这位“暖心武警”的身份好奇。昨天,早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位毕业于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的武警战士纪露钢,听他讲述了这件除雪任务中的暖心故事。

事件

抢险武警借用洗手间后拖地    

11月10日,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街,武警黑龙江总队机动支队的武警官兵接到指令后迅速集结,上街清除悬在树梢的冰挂,清理倒塌树木,并铲除路边的冰雪。由于附近没有公厕,上午10时左右,武警官兵走进了一家名为旺仔家常菜的餐馆询问老板:“您好女士,请问可以借用一下卫生间吗? ”老板二话没说同意了。据了解,当时先后进来两批战士共20多个人,得到许可后列队轮流去卫生间。进门前,带队班长还不忘提醒大家:“把脚上的泥跺一跺,来的时候啥样,走的时候就啥样。 ”    

当战士们上完卫生间,有序离开餐馆后。让老板没想到的是,留在最后面的一位战士拿起拖把开始擦地,从卫生间一直拖到餐馆大厅。店员急忙跑上去喊:“不用,不用。我们来打扫就行!”战士说:“这是我们弄脏的地面,我们必须要打扫干净。 ”这位细心、暖人的战士,就是纪露钢。战士们走后,餐馆老板看着光洁的地面,通过调取店内视频,将这段暖人的视频发布到网上。    

“当天,从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5点结束,差不过8个小时的除雪任务,每位武警官兵连续作业,清理积雪和压倒的树木,我们的任务就是为城市中的行人保驾护航。”纪露钢的班长王磊向记者介绍,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主城区普降暴雪,积雪结冰严重,部分树木由于积冰坠压,折断后横跨部分路段,造成交通拥堵,给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影响。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官兵迅速抽组500余名官兵、30余台车分布在市内各区和各主要路段开展清雪除冰作业,有力高效开展清雪除冰行动。

讲述

这只是一件“平常小事”    

昨天,早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这位毕业于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如今是武警黑龙江总队机动支队的战士纪露钢。结束一天的训练,纪露钢腾出休息时间接受早报记者的视频采访。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说:“当餐馆老板得知我们想借用卫生间时,不仅没有丝毫犹豫,而且非常热情地把我们带进店里。临走的时候还询问我们要不要喝水吃点东西休息下再走。”因为还有任务在身,避免打扰老板营业,战士们都婉言谢绝了。    

“其实就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我们是来给群众解决问题的,不是来添麻烦的。换成其他的战士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么做的。”1999年出生于吉林白山的纪露钢,今年22岁。2017年考入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旅游管理专业。“由于家里的大伯都是军人,自小生长在军人家庭中,所以在校期间一直有一个‘从军梦’。”于是,2020年纪露钢毕业后回到老家,决心应征入伍,当一名军人完成自己的梦想。    

“这就是刻在骨子里的素质。”“军民鱼水情!互相支持。”“这就是中国军人……”看到网友们的留言,腼腆的纪露钢说向记者介绍:“今年3月入伍,自己只是一名军营新兵,当时在除雪任务中,因为清理路况,战士们的鞋子都沾上了泥,踩脏了店里的地面,觉得很不好意思,便拿起拖把顺手把地拖了。”    

得知自己登上全网热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转发点赞,纪露钢说:“看到网友的评论很暖心,也备受鼓舞。”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尤其是看到很多网友的评论中提到 “中国军人”这四个字时,让纪露钢找到了从军的价值,也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他告诉记者:“这样一件平常的小事,让我深深感受到群众对军人深厚的感情。我觉得当一名中国军人,光荣!”

细节

把拖把找出来提前清理好    

“眨眼的工夫,他从卫生间一直拖到大厅,走的时候把三个卫生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比之前没用的时候还整洁。 ”昨天,早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餐馆老板宋士秋,提起武警战士的举动,电话中的宋士秋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认可和赞许。    

“视频里大家只看到了战士拖地,但真正暖心的,是这位战士做出的另一个细节。 ”宋士秋告诉记者,武警战士走后,宋士秋从餐厅服务员口中得知,这位拖地的战士,为了不让战友们脚下的泥土弄脏餐厅地面,早早就从卫生间把拖把找出来,还把拖布拿下来清洗干净,等战士们都用完卫生间离开后,自己留到最后,把地面的污渍清扫干净。    

“这是中国军人刻在骨子里的军人素质,我们的国家有这样的人民子弟兵,群众们放心。”战士们走后,宋士秋望着窗外的皑皑白雪,看着整洁的地面,心里倍感温暖。她调出店里的视频记录,决定把这段感人的军民鱼水情发布到网上,她说:“这些可爱的人,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明星。”

幕后

在青度过三年高校生活    

“刚看到视频的时候,只看到战士背对着镜头拖地,直到视频中他走出店门,才看着眼熟,原来他是我的学生纪露钢。”昨天,早报记者联系到了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辅导员老师白星宇,学校认识纪露钢的老师看到视频后,纷纷跑来问他,“这是我们那一年教出来的学生纪露钢吗?这么优秀,真好!”   

从11月14日开始,不断有学生、老师向白星宇落实这位“暖心武警”的校友信息。白星宇是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2017级辅导员,纪露钢恰好是他所带的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他上学时很瘦,视频画面中的他看起来强壮了,脸庞也成熟了,第一眼差点没认出来。”白星宇告诉记者,纪露钢2020年毕业之后,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纪露钢刚参军时,很多政审材料都是我帮忙整理的,虽然他在部队不能经常通过手机联系,但遇到教师节或节日,他的问候都会及时送到。”    

拖地视频在网上走红之后,白星宇给纪露钢发信息说:“小伙子,看到你的视频了,老师为你骄傲。”白星宇向记者透露,纪露钢上学时,就是个热心肠,班里第一次竞选班委,他就主动表示想竞选班里的文艺委员,其实他并不是觉得自己有才艺,只是愿意协助其他班委,组织班里的活动,让班里的气氛更活跃。

上学时就是个热心肠    

白星宇告诉记者,纪露钢在校期间特别勤快,非常具有奉献精神和班级责任感,班里每次的班会、年会以及各种外出活动等,都是他协助班长把工作做到最好。“班里的脏活累活,哪位同学在校期间有什么困难、问题,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帮助解决。”提起纪露钢,白星宇总亲切地称他是“班级的活宝”。    

班里有了这个“活宝”,也为白星宇的学生工作带来很多帮助。白星宇回忆:“临近毕业,班里的很多工作便多了起来,纪露钢一边兼顾实习,一边帮助老师和其他班委统计学生信息。”不仅如此,学校的日常工作,纪露钢也会主动跟老师沟通。“学校定期检查宿舍内务,每周公布宿舍内务成绩,而纪露钢一直是卫生标兵,所在宿舍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仅把自己的宿舍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帮助其他宿舍整理内务。他就是热心肠,也勤快,很少听到他的抱怨。”“去年临近毕业时,有一次我跟他聊天得知,他从小就有从军梦,尤其是当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很多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更让他坚定了入伍的决心,而我也非常支持他的选择。”白星宇告诉记者,纪露钢在2020年7月顺利完成学业,在岛城一家旅行社实习了一段时间,但他始终放不下对军营的憧憬,回到吉林老家后应征入伍。“他说要去保卫祖国,为国家奉献力量,我打心眼里为他骄傲。”白星宇说,“希望他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为祖国奉献属于他的一份力量。 ”

/人物对话/

记者:进入军营生活已经半年多,接下来有什么新的目标?    

纪露钢:在新兵连的时候,自己对军营生活很不适应,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生活作息,也曾对自己产生过怀疑。好在自己坚持下来了,但现在的自己只是一名新兵,需要锻炼成长的方面还有很多。第一个“小目标”,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班里的优秀士兵,自己也会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记者:登上网络热搜,看到网友的评论,心里有什么感想?    

纪露钢: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军人在群众心中的价值,也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担当。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中国军人的优良传统。未来的军旅生涯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记者:在你的班里,纪露钢在你的印象中是位怎样的战友?    

王磊:纪露钢是班里年纪最小的战士,虽然年纪小,但在日常的训练和生活中,服从组织纪律,对训练一丝不苟,对军营生活也十分热爱。视频里的他,也是他日常中的样子,勤快、热心,也是班里的“开心果”。    

/网友热评/    

■新潮小月月:每次看到这种场景,都会热泪盈眶。这是中国军人,以后教育孩子的时候,这就是最好的榜样。    

■岁月静好只为你:军爱民、民拥军,这就是军民鱼水情。    

■乐乐的家人:不赞网红和明星,只赞人民子弟兵。向最可爱的中国军人致敬!    

■独立摄影师:岁月静好,幸运有你们,有你们真好……    

■张先生:有这样的人民子弟兵保护老百姓,心中满满的都是幸福。    

■美好记录者:谢谢有你们,愿你们平安,辛苦了。    

■天空海阔:他们也只是一群孩子,但年纪轻轻却有这样的觉悟和素质,祖国的未来令人拭目以待。    

■巾帼不让须眉:细节在小动作上体现出军民鱼水情,素质在行动上体现出军人的传统。作风优良已经深深根植在战士们的心里,一代传一代、新兵接力老兵。追星只追人民子弟兵,他们给我们带来安全感,我们给予他们温暖。

/记者手记/

点滴“小事”汇成鱼水情深    

“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有一首歌这样形象地唱出了鱼水情深的军民感情。在战争年代,“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故事传唱至今。而如今,虽然处于和平年代,但人民子弟兵仍将中国军人的宝贵精神传承下来。    

其实,军营中像纪露钢一样的优秀战士有很多,就像纪露钢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这只是一件小事,换成哪一个战友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而军民之间的感情恰恰就是通过点滴“小事”汇成鱼水情深。“暖心武警”真正温暖人心的,也是他提早洗好拖布,等战友都走后为餐馆老板清理地面的小细节。细节体现用心、体现真心。“人民子弟兵为人民”,一件小事便能真正体悟这句话的分量与价值。(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原文链接:http://wb.qdqss.cn/html/qdzb/20211117/qdzbA0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