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开展“传承曹州传拓 感知非遗文化”专题活动

时间:2023-07-29浏览次数:13

本网讯(工商管理学院 马需)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大学生加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日前,工商管理学院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有机结合,组织青年学生赴山东菏泽地区开展“传承曹州传拓 感知非遗文化”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研学曹州文化 感受历史底蕴

7月10-12日,工商管理学院“圆梦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在菏泽市第十五届政协常委、菏泽市雷泽祖源文化研究院院长、菏泽市帝舜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勇行先生的全程引领下,参观了牡丹区胡集镇姚墟遗址、尧母庆都陵、尧陵、伏羲文化园、成阳故城遗址、雷泽寺和鄄城县华胥故里、历山虞帝庙等历史文化遗迹,现场观览了发掘出土的历史文物,切身感受菏泽地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曹州文化魅力。

 

 

开展文明实践 体悟党群同心

7月11日,“圆梦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菏泽鲁西新区丹阳街道办事处姬庄社区参观党建文化博物馆。在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西泉的讲解下,大家观览了社区发展演变历程中的近千件藏品,深刻体会到社区群众感党恩、跟党走,艰苦创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随后,大家参观了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省级妇女儿童家园、健康素养馆、便民综合服务大厅等场所,切实体会了姬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学习传拓技艺 触摸历史印记

传拓技艺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7月12日,“圆梦非遗”实践团来到曹州非遗传拓馆·真言工坊参观学习并体验制作拓印作品。在曹州非遗传拓第二十二代传承人觉嘉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系统了解了传拓的由来和意义、制作拓印的方式和步骤,并亲身体验制作曹州非遗拓印作品,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传统艺术的理解,更激发了对非遗文化的热情和保护意识。

 

 

践行传承使命 直播推广非遗

“圆梦非遗”实践团以实际行动践行非遗文化传承使命,助力非遗文化绽放新光彩。7月12日-15日,实践团成员先后赴菏泽丹阳办事处敬老院、枫叶正红老年养护服务中心、丹阳办事处武寺社区等场所,开展非遗文化宣讲和传拓技艺体验活动,呼吁更多人参与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7月16日,实践团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制作、互联网营销等技能,通过线上平台讲解传拓文化、演示技艺流程,让更多的人了解曹州非遗文化,直播吸引了大量观众观看,弹幕互动频繁,有效激发了非遗活力。

 

 

实践成效显著 引发广泛关注

此次“传承曹州传拓 感知非遗文化”活动构建了“四个一”成果体系。共建一个实践基地,工商管理学院分别与菏泽雷泽祖源文化研究院、曹州非遗传拓体验馆·真言工坊开展共建、挂牌活动,探索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路径开展一次专访,实践团成员对非遗传拓传承人进行专访,并尝试通过多媒体传播推广,让更多人领略曹州传拓的文化历史魅力创建一个非遗文化讲堂,拟定将曹州传拓技艺引入大学校园,使学生近距离体验、感受非遗独特魅力,增强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力量形成一份调查报告,结合活动调研,形成一份详实的调查报告,为有关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本次活动成效显著,受到中国网、中国新闻观察网、头条新闻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通讯员:周洋 审稿:郭学道 责任编辑:周晓莉 来稿日期:7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