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推进国创团队建设 造就“德师”“良师”“金师”

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0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

推进国创团队建设 造就“德师”“良师”“金师” 

2021年,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和培育建设单位名单。  近年来,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不断完善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始终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统领,遵循教师发展规律,以专业(群)建设为载体,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路径,以系统创新破解数字化难点堵点为方向,以教学创新与课堂革命为抓手,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由价值目标趋同、知识能力互补、团结分工协作的专兼职教师以及企业能工巧匠组成专业化结构化的正式专业教学组织和综合创新团体,紧扣时代脉搏,探索职教道路,跟踪行业发展,不断改革专业,服务社会发展,造就和培养了一支具有坚定政治素养的“德师”、深厚职教情怀的“良师”、扎实专业功底的“金师”队伍。    

创新团队建设,造就具有坚定政治素养的“德师”    

在推动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中,学校始终将团队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品质培养摆在首位。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制定师德规范,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出台《学校师德考核办法》,开展师德年度考核,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制定《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开展师德专题培训、“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树立师德典型,建成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1人获评国家课程思政名师、1人获评全国旅游教育名师、4人获评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评省级优秀教师。    

创新师资培养,造就具有深厚职教情怀的“良师”    

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足专业群建设与发展,形成以师德师风为基础、专业能力为核心、个人成长为目标的教师职业发展生涯“画像”,创新“分层进阶、分类发展”的“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勾勒出青年教师快速适应期、骨干教师持续发展期、团队带头人稳定成熟期的三阶目标,分层分类开发认定标准,助力教师快速全面地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对青年教师实行“职业奠基”的固基计划,对骨干教师实行“能力拔尖”的集训方案,对团队带头人实行“明星打造”的提升行动,打通“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专业领军人才”和“技术人员—能工巧匠—行业专家—行业领军人才”的成长通道,形成“青年—骨干—带头人”的分层培训,以“传帮带”为手段,提升青年教师角色认同、巩固中年教师教学能力、激发带头人教学创新。构建“自我诊改、多元评价”评价体系,建立了“双师型”教师精准培育生态系统。    

产业与教育融合,打造“协作型”人才培养培训共同体,畅通转型和进阶通道,实施“流动站式”培养模式。引导专业教师参与企业生产项目实践,实施现代产业导师特聘计划,积极引入行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构建校企互聘人才库,柔性聘用、项目式聘用高技能人才来校任职,聘请政校企专家能手为客座教授。创新“技术研发、团队支撑、精准服务”的团队运营模式,聚焦教师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支全面服务行业发展需要的酒店业“尖峰”师资队伍。2名教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名教师获评省级青年技能名师,2名教师获得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创新教学改革,造就具有扎实专业功底的“金师”    

团队紧跟大住宿业技术技能动态发展前沿,顺应人才培养需求变化,教研与教学融汇,增强团队教师教改效力。教研创新,赋能教学内容系统性变革;岗课融通,赋能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三教”改革,赋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数字化融入,赋能魅力课堂打造;课程思政,赋能学生综合素质养成。    

在专业目录变更的背景下,对接国家课程标准与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融入人才培养的数字能力等培养目标,团队在标准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材编撰、“1+X”证书试点、“三全育人”模式等方面进行协作,成效显著。团队教师牵头制定研学旅行与管理专业和民宿管理与运营专业国家教学标准,编写国家“1+X”证书标准及系列教材2部,入选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山东省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省级规划教材2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获批国家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健全以“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为主线的课程标准建设体系,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新增专业数字化课程3门,改造专业数字化课程4门。15门课程完成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1项,在山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4项。(尹萍 赵明富)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1/20/content_631722.htm?div=-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