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推动专业数字化升级 打造酒店业人才培养高地

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推动专业数字化升级 打造酒店业人才培养高地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应中国酒店行业发展的需求而生,为服务地方发展而兴,肩负着为地方和酒店行业培养高级管理人才的重任职责。学校不仅是国内率先设立公办酒店管理专业的高职学校,也是唯一以酒店管理专业群入选“双高计划”建设的学校。

建校70余年以来,学校坚持“就业导向、产教融合、专业领先、国际视野”的办学方针,明确“聚焦酒店业办专业”的思路,围绕酒店产业链需求,提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酒店行业全科型专业链目标。学校以“三教”改革为抓手,创新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新平台,全面推进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打造酒店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打造“一三四”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坚持“一主线、三进入、四融合”的专业群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坚持产教融合”为主线,推动“教师(师傅)进入协创中心、学生(学徒)进入真实项目、教学进入未来(实践)课堂”,实现“勤、真、灵、雅”学校文化与“技能育人、思政育人、创新育人、素养育人”四维育人的充分融合。

学校坚持以专业链、人才链、技术链、科研链、创新链等塑造“服务链”,在人才培养的强度、密度、力度、精度、效度等方面下苦功夫,聚力打造“青酒管”式职教品牌。

实现人才精准培养

学校率先在山东省内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建成“底部共享、中层渗透、上层互选”专业群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标准,牵头制定2个国家级教学标准、10个省级教学指导方案;实现专业群内学生交叉选课、学习,提出“一生一表”计划,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多样化成才奠定基础;投资建成海斯曼数字酒店、烹饪实训大楼、数字文旅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文旅创新工场)“一店一楼一中心”教学设施,持续改善学生学习环境;获批黄河流域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旅游大数据新技术研发中心;构建“真实场景+虚拟仿真”相结合的专业群实践教学体系,支撑协同创新中心、真实项目和未来(实践)课堂的落地实施。

学校积极开展全球职业能力提升“德国职业素养体系培训”项目,按照“认知、思考、应用”的递进逻辑,确定28项职业素养要素,提炼23个酒店实践项目。通过“三阶段、递进式”的培养,学校形成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高星级酒店“浸润式”培养平台以及“三阶三师三表”评价体系,打造全链条、全过程创新教育,保证学生的认知、思考、感悟、体验和实践相统一,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

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数字化转型主线,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明确“数字化+管理”的人才培养定位,解决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重构“数字化+管理”的专业课程体系,解决学生数字化应用能力不足的问题;完善“数字化+管理”的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学生数字化技能实践不够的问题。

与此同时,学校从课程的标准体系、教学模式、考核评价和资源建设等维度展开,积极探索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新平台,实施课程提质培优综合改革。目前,学校已获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5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2门,建成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子库4个,获批教育部“能者为师”特色课程2门。校企合作建成职业能力培养类在线课程资源1000余个,建成酒店管理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及1000余门课程线上平台,面向学生开放,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学生累计荣获餐厅服务、烹饪、中英文导游等专业国赛项目一等奖30个;获评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1支、省级优秀团队5支;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1项、省赛金奖7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省赛特等奖4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项、省赛金奖3项。(石媚山 李代玉)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11/17/nw.D110000gmrb_20231117_4-12.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