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着力培养学生现代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这里是“绅士风度、淑女风范”职业化人才的摇篮

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着力培养学生现代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这里是“绅士风度、淑女风范”职业化人才的摇篮


“贵校学生在第十九届亚运会接待任务中展现出勇敢奉献、勇往直前的精神,体现了卓越的专业技术能力和高尚的品质品格。”前不久,杭州君悦酒店、黄龙饭店向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发来感谢信,特别感谢学院实习生在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接待服务中的辛勤付出。这些实习生们凭借过硬的服务技能、出色的专业素养、真诚的服务态度和良好的形象气质,获得了酒店及各方宾客的赞誉

促进学生职业发展可持续

“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相辅相成,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不可偏废其一。要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此来促进学生职业发展可持续。”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党委书记李达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下,学院一直加强职业技能培养,基于国家教学标准,创建了校级教学标准,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在山东省内试点院校率先实现完全学分制,实践学分占到了总学分的一半以上。持续完善实训教学条件,学院拥有各类实训室82个,覆盖了所有专业。在烹饪类、工商类等专业建成了生产型校办实体,构建了“前校后店”的模式。按照专业数字化改造要求,学院与华住集团合作,升级改造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数字酒店实训中心,满足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建立“校赛全覆盖、省赛满堂彩、国赛拿金牌”的技能大赛体系,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2012年以来,学院累计获得餐厅服务、烹饪、中英文导游、中餐宴会设计、西餐宴会设计等国赛项目一等奖30个。”李达介绍。

“我们的学生既要有职业院校学生普遍具备的职业素养,还应该具备酒店业必需的职业素养。”李达说。学院注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制定了《第二课堂培养实施方案》,规定7个学分,从思想成长、拓展讲座、文体活动等6个模块进行学分量化,使第二课堂培养体系成为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人文素养和技术技能的重要载体,并与第一课堂共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学院推动专业教师队伍与辅导员、学工干部等学生管理队伍相结合,将专任老师担任班主任纳入职称评聘。双团队共同发力,促进学生知识、态度、技能、素养全面发展。学院按照“月月有主题、活动全覆盖”的思路,结合重大历史节点,整体设计了月度主题活动;搭建了一系列社会实践平台,建成了以劳模精神为主题的中国南车集团社会实践基地,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青岛啤酒博物馆社会实践基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泰山、三孔社会实践基地,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沂蒙社会实践基地,以生态文明思想教育为主题的崂山社会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学校涌现出了救火英雄、‘新时期消防勇士’孙茂珲,青岛‘爱心伞’的延续者吴晓夏、胡栋伟,青岛市‘邻居节’发起人孙睿涵,人民日报官微点赞的‘拖地’武警纪露钢等一大批优秀学生。”李达说。

服务意识是酒店业从业人员的核心素质,成立于2016年4月的“金海豚”志愿服务团队是学院志愿服务的明星品牌。“金海豚”引入酒店金钥匙服务理念,突出学生职业礼仪特色,其志愿服务内容包括支持赛会服务、礼仪服务、紧急支援服务、支撑重大活动服务、服务社区及基层五大模块。“金海豚”至今已参与“2017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 “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百余项,得到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通过职业技能、职业素养的培养,学生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近年来,学生整体就业率均在9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超过了98%,大部分同学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深化政校行企四方面融合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李达介绍,近年来,学院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多元主体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今年4月,全国研学旅行产教融合共同体(职教集团)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研学旅行产教对话活动在学院举办。这个共同体由上级部门指导,坚持“政校行企四方联动、产学研用立体推进”的合作原则,通过汇聚产教资源,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培养和学徒制培养,面向行业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行业提供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同时,学院还成立了全国现代餐饮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山东现代酒店业职教集团等多个产教融合组织。

“洲际酒店集团英才培养学院2013年首次落户青岛,与学院进行了富有内涵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职业发展平台。”李达说。学院毕业生、徐州苏宁凯悦酒店人力总监的司倩倩正是洲际酒店集团英才培养学院的受益者。她说:“课程是校企联合制定的,授课的老师由学院老师和企业骨干组成,教学案例也来自洲际酒店集团。这使得专业课程学习与酒店实际工作联系更加紧密,像在学院里学习的摆台等技能到酒店后很快就可以应用。”

青岛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是政校合作的一个成果。2020年7月,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指导下,学院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旅游大数据中心。这个旅游大数据中心包括“一中心四平台”,即呼叫中心、大数据采集和共享平台、互联网数据抓取和分析平台、大数据展示平台、重点旅游景区实时监控平台。目前,旅游大数据中心已为政府开展数据分析、研究和咨询等智力服务,先后完成《青岛市智慧旅游企业建设标准》《青岛市旅游营销绩效评价》《青岛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规范》等100余个项目。同时,旅游大数据中心积极为行业、企业开展旅游大数据赋能服务,通过举办高峰论坛、产业促进活动、行业大赛、技术技能培训、企业资源上云等形式赋能行业,构建旅游大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另外,旅游大数据中心还建设了旅游大数据新技术研发中心,在旅游大数据技术驱动旅游产业应用场景方面实现创新。如今,旅游大数据中心已成为推广新技术、打造新场景、促进旅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阵地,以及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新型智库。

走出国际化办学特色道路

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是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一体、两翼、五重点”的重大举措要求。“一体”,即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两翼”,即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五重点”,即围绕职业教育自立自强设计的5项重点工作。

“学院在建校之初,就确立‘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学院优势彰显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战略目标,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融合院校特色,弘扬传统文化,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走出了一条国际化办学的特色之路。”李达说。

前不久,法国佩里格酒店学院和萨维纳国际高等酒店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访问了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3年来,法国佩里格酒店学院和伟德国际1949始于英国签订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合作协议,举行了“中法线上厨艺课堂活动”和西餐厨艺在线进修课程,受到了学生的好评。萨维纳国际高等酒店管理学院也将就师生互访、学生联合培养项目等方面与学院开展深入交流,实现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未来,学院还将与这两所法国院校在中国传统茶艺展示、教师专业技能展示、学分互认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学校双高专业群的国际化建设,提升专业群的国际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李达介绍,学院举办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个、境外建有中国烹饪学院3所,是全国首批“中美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项目院校。目前,学院招收韩国、柬埔寨、加纳、俄罗斯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与加拿大卡纳多学院、加拿大魁北克酒店管理学院、澳大利亚南澳TAFE学院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余所院校、16个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广泛开展师资交流、学生交流、境外实习、外籍教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等工作。

学院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对接国际标准,引进优质资源,结合学校特色和中国文化,实现课程标准本土化。学院有中澳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1个,与澳大利亚南澳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举办中澳酒店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共引进澳大利亚酒店管理专业五级证书课程18门,由中澳双方教师共同实施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讲授,并开发10门双语授课的专业课程。通过合作办学,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加强项目管理标准,将中澳两国的职业教育先进理念进行充分融合,提升合作项目的质量。

学院引进韩餐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丰富烹饪专业办学的多样性。通过技术技能交流,饮食文化差异性比较,在对接标准基础上进行文化融合和技术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标准、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引进加拿大西餐教学资源,深化与加拿大魁北克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共同培养师资,专业标准对接,推进学生交流和烹饪技术交流,举行中餐海外展演,同时建立“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推广中心——饽饽榼子”中心,将中国面点工艺在海外进行推广。

打造亮点鲜明的校园文化

前不久,学院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2023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活动邀请了中国服务大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大赛餐厅服务裁判长熊久香,广东省五一巾帼奖获得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张丹凤,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夏金龙,全国劳动模范、青岛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皮进军为学生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活动现场,劳模工匠们深刻诠释了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实质内涵,在广大青年学子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学院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中,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因此,理应建设高职院校特色校园文化,为职业院校立德树人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保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李达说。

学院坚持“办大学就是办文化”的思路,结合社会文化、地域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构建以“崇德尚能、时尚真情”为内核,以“微笑文化”为外显的校园核心文化理念。学院提出“打造中国酒店业职业化人才的摇篮”的愿景,“绅士风度、淑女风范”职业化人才的育人目标;确定了“勤、真、灵、雅”的校训,“爱心、实力、责任”的校风,“别忘了微笑”的内部沟通主题,《Hismile微笑摇篮》的校歌。

学院着力建设美丽校园,建筑风格引进星级酒店的设计元素。校园景观绿化布局以中心广场为轴,东西向展开,形成“一横两纵”格局。校园的东西向道路以流清河、白沙河等崂山的主要河流命名,南北向道路以崂山风景区的九水十八潭等景点命名。校内建有微笑摇篮、初心泉等景观小品,体现了青岛时尚和校训寓意,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学院编印了《文化手册》,将校园文化融进入学教育,借助校展馆等文化传播载体,实现校园文化“班班讲、人人讲”。学院组建的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队被列为青岛市文明城市建设亮点工程,连续开展“微笑大使”评选,推进“最有礼貌”大学校园建设,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校园蔚然成风;打造人文素质大讲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合唱比赛。

学院还编辑出版了文化建设成果《微笑文化读本》《文以化人——学院文化品牌建设案例集》。微笑文化建设成果荣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青岛市高校思想政治创新奖。学院文化建设工作也为旅游类、服务类高等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本报记者 王诗培)


原文链接:http://www.ctnews.com.cn/paper/content/202311/27/content_84254.html




返回原图
/